《会计学》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目的
会计学是工商管理硕士(MBA)核心课程,会计学是国际通用商业语言,专业性强。通过本课程学习,了解企业会计业务处理流程和处理方法;熟悉会计账簿体系;掌握会计报表的阅读和分析原理和方法。会计学还是财务管理等其它企业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任何以价值管理为基础的管理理论方法均需要掌握会计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达到熟练阅读和理解财务报表。
二、课程学习要求
    该课程的预修课程为西方经济学,通过学习本课程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明确会计的基本职能;
2)了解会计信息产生的基础和过程;
3)掌握财务报告分析的基本方法;
4)了解企业财务与会计工作的组织形式。
三、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会计基础   
财务报告的目标;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借贷记账法;会计循环。
第二章  货币资金与应收项目及存货
货币资金核算;应收款项核算;存货初始计量;存货发出计量;存货期末计量和存货清查
第三章  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
固定资产的确认与初始计量;固定资产折旧的核算固定资产清查盘点;无形资产确认和计量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减值。
第四章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
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或有事项和债务重组;所有者投入资本利润和利润分配及留存收益。
第五章  对外投资和企业合并
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
第六章  财务报告阅读与分析
财务报告的内容;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附注和财务报表分析。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1. 《会计学》,周晓苏主编,大连出版社,2008年1月;
2. 《会计学》(第六版),张启銮,李延喜,刘艳萍编著,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2月;
3. 《会计学》,陆正飞,黄慧馨,李琦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7年4月;

     4.会计学》(第二版),刘永泽 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年0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