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齐商文化 传播齐商文明”活动纪实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旅行。1014-15日,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举行了品味齐商文化 传播齐商文明活动。通过课堂学习、产学交流和实地探访齐长城,学员们对博大精深的齐文化有了更充分了解。作为一项军事工程的齐长城,是一条商路,又是一条文化传播之路,探访齐长城对于广大MBA学员来说,加深了对齐商精神的深入认识,激发了学员对经营管理深刻思考。

        1014日上午,活动在山东理工大学东校区MBA教育中心举行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淄川区文物局联合主办,鲁中晨报等单位承办,活动得到了淄川农村商业银行、中国人寿财险淄博市中心支公司等单位大力支持,昌国医院为本次活动派出保健医生,为参与人员健康护航。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和MBA教育中心领导、学员,以及淄博市总商会、淄川区文物局、鲁中晨报社、鲁中网易、鲁中网等单位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发刚教授为此次活动授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我省著名齐文化研究专家王志民教授为学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发刚院长主持。王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话语,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齐商精神的精髓,务实重利、以人为本、探索创新、通权达变、争强图霸、主和尚信。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当下实际,通俗易懂,发人深思,激发了学员们探究齐文化的兴趣,提升了大家对齐鲁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自信。与会人员普遍认为齐商文化具有很强的实践价值,深刻领会齐商文化的精髓,并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将会极大地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

    从中国的商业发展史来看,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在当时重农抑商的社会背景下,就提倡发展商业,开重商之风气,使齐国成为大国。经过不断传承,形成了齐商文化。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作为高级工商管理人才培养院校,其培养人才的理念是开放包容、求变创新、以人为本、诚信厚道,正是齐商文化精髓的体现。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品味和传播齐商文化,促进企业家成长,从而助推企业发展,在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形势下,更好地服务于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

    从稷下湖畔到齐长城之巅。品味齐商文化 传播齐商文明活动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实地探访具有2500年历史的淄川段齐长城。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的学员以及淄博工商界代表近百人,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分别来到淄川的马鞍山、梦泉村、城子村,翻山越岭,实地考察现存的齐长城遗迹,回顾齐国鼎盛时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眼前,悬崖峭壁,巍峨险峻,齐长城依山而建,就地取材,凝聚着古人的勤劳与智慧;脚下,古道斑驳,杂草丛生,历经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古长城雄风犹在,像沉睡千年的老人,安详地聆听着人世间的春夏秋冬。站在残存的齐长城城墙遗迹面前,抚古思今,就好像穿越时空,走进了春秋战国的历史硝烟。伫立山峰,风光迷人,古兵营、烽火台、千年石门,每一处遗迹都仿佛诉说着一个古老的故事。

MBA学员代表白海洋表示,攀登齐长城的山路难行,行程较长,可是没有一个同学掉队。这次活动展现出了MBA学员们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穿越齐长城研究齐商文化,在历练意志、发思古之幽情的同时为中华文明而深感自豪。

     

淄川区文物局局长蔺开庆说,通过对齐长城的考察研究,可窥春秋战国时期齐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学技术发达和繁荣的盛况,可深入挖掘齐文化的深厚底蕴,通过这样的活动,可引起社会各界对古老齐长城的保护意识,提升人们对齐文化的了解和关注。

巍巍马鞍山泣血埋忠骨,滔滔淄河水洒泪祭英魂。马鞍山不仅仅是古代齐国的边关重寨,1942年的马鞍山保卫战更是震惊全国。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保存完好的战斗遗址,纪念堂、展览厅、气壮山河纪念碑,MBA教育中心的学员们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高峰说,作为工商管理人才的培育机构,有责任将齐文化尤其是商业文化与商业人才的培养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抓,学员们通过这次活动,相互交流学习,深入挖掘齐商文化,将会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提升注入文化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