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峰主任参加全国MBA培养院校管理学院“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

2017年12月1日,全国MBA培养院校管理学院“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本次大会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陈丽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唐继卫,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等嘉宾出席会议,部分杰出MBA教师代表、优秀MBA校友代表以及各MBA培养院校管理学院负责人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主持本次
    此次会议旨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精神,探讨我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领域思想政治工作、课程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探索新思路,交流新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致欢迎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唐继卫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研究生教育的中心地位,“中国特色”是根本落脚点。MBA教育更应该肩负起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培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高层人才与领军人才。另外,在指出MBA教育存在一些问题的同时,唐司长就MBA教育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提出了制度建设、导师团队建设、健全思想政治教育三个建议,强调将软要求转为硬指标,形成以导师为核心的研究生“立德树人”教育的推动力。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代表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会上发表讲话。杨斌秘书长强调,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转变,将会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我国的MBA培养院校要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发展主线,探讨新思路、探索新举措,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我国MBA教育内涵式发展,书写好我国MBA教育的奋进之笔。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志平,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王方华分别就“中国管理教育贯彻“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和社会需求”进行了主题演讲,对我国管理教育的发展进行了反思和建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邢以群教授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杨东宁副教授作为MBA教师代表围绕“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实现价值塑造”发表主题演讲。长江商学院EMBA14期校友、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2级MBA校友、北京蓝天瑞德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忠作为MBA校友代表就“知行合一、铭记使命,践行社会责任”进行了主题分享。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学院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来自全国各MBA培养院校管理学院的主管负责人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我国MBA教育领域“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全国MBA培养院校管理学院“立德树人”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