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第四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


2018年12月14日,以“行动学习推动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行动学习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本论坛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商学院院长、MBA中心主任、专业教师和企业界人士300余人参加,是行动学习在中国管理学院发展的一大年度盛会。我校王新军老师参加了本次大会,同与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会间各专家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王方华教授认为,“行动在变化,学习也要变化,两者之间是一个很好的结合。行动学习是商学院教学改革中需要关注的一个重点,不同环境下的行动目标要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解决,同时要注重商学院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问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柏钧表示,“每个大学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特色,华东理工大学要牢牢抓住行动学习,用行动学习来推动创新创业,由此形成华东理工大学的品牌特色和MBA办学特色。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以“双一流”为引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以鲜明特色为关键,实现内涵式发展,用高校之力助推社会创新创业繁荣蓬勃、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黄亚生教授则从行动学习、行动教学、国际合作三个方面介绍斯隆管理学院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学习质量和数量取决于你有没有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提升,从这方面来说,行动学习比案例教学理论更具备一定的优越性,行动学习能教给学生更多的社会能力、个人问题解决能力、现实环境实践能力,推动学生进行职业发展的转型。”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张玉利认为,“创业学习和行动学习相关联,可将低成本试错、营销市场调查、从失败中学习的行动学习思维模式与创业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尝试中去学习、摸索、前行,迭代好创新创业教育。”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阳则从面向2035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新商科探索出发,从高校教育的角度深度解读了如何通过行动学习方法推进高教的内涵式发展,他表示,“创新创业素养强调的是跨学科知识、领导力和不确定思维,创新创业教育的跨界特点恰恰为新技术的产生提供了有力的土壤,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是推动教育生态重构和学习场景开发。”嘉德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郝聚民认为企业转型的最大纠结在于企业转型和发展的速度跟不上环境变化的速度。最后,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行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高松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业务价值创造的企业学习项目设计的ICIED模型,并以益海嘉里为实例,解读了该模型从洞察业务痛点到赋能团队、共创解决策略、成就个体,最终实现敏捷迭代落地的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