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2018级MBA学员企业经营决策模拟实践

为进一步提升MBA学员运用所学理论进行企业经营决策的实践水平,培养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197月13-14日,20-21日,山东理工大学2018MBA学员共计50余人周涛教授的教学指导下集中开展了企业经营决策模拟活动。

该活动全程引入芬兰CESIM系统,全面模拟了跨国手机通讯公司经营决策的所有要素,包括市场前景、需求预测、生产、营销、财务等。50余名学员分组成立了11家虚拟公司,各公司之间以团队讨论方式,规划公司发展战略,运用PEST分析法和SWOT分析法对公司内外部环境进行全面分析,预测公司发展前景合理计划研发投入,匹配公司生产布局,面向美国、欧洲和亚洲市场制定差异化营销策略,并有效控制财务风险,最终通过累计股东回报率综合评估各公司决策的科学性

正式竞赛开始之前,周涛教授从企业战略的制定、经营决策方向、以销定产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1个训练回合的模拟指导学员如何综合统筹资源进行经营决策。


在正式的经营对抗模拟演练中,即便学员们课前做了积极准备,四个回合以后,各家公司仍然出现不同的经营问题和决策失误。有的投资建厂多,企业短期贷款比例过高,现金流出现问题;有的新技术研发过慢,在新一回合的演练中,新产品的销售跟不上,只能维持过往产品的销售,无法获取收入的增长;有的在寡头竞争市场,盲目投入大量广告费用或进行大批量外包生产,导致生产成本超过了销售收入,带来了企业的巨大亏损。


 此时,周涛教授根据每个回合的运营结果适时总结、指导,帮助学员将之前所学战略、经济、财务、营销等方面理论应用到决策中去,各公司之间互相评价、分析,补短板、强弱项,教学相长。在后续的四个回合决策过程中,各个虚拟公司决策水平明显提升。

    第八回合结束后,11家公司的CEO通过PPT的形式对活动进行经验介绍、教训总结,最终有三支队伍夺得本次模拟演练的优秀表彰奖。

短短四天的课程在紧张有序中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通过此次企业经营决策模拟演练,提高了学员对企业经营决策的认识,在实际商业运作中,决策制定者需要全面统筹综合考量各种决策要素进行企业决策,以实现企业成本最低化、利益最大化和交货周期最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