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专题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2021年516上午,MBA教育中心在东校区2号教学楼319教室举办学术报告会,山东理工大学马志忠教授与山东高创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企业财务管理专家崔学林分别作了主题为企业合规管理公司资本运作形式及财税风险控制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学校65周年庆及中心十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心主任李忠华老师主持,王新军老师和2019级、20201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志忠教授从去年对淄博市政府的作出的报告《合规管理与行政指导相结合,确保营商环境政策落到实处》出发,讲述了国内外企业合规历史,并生动形象的列举西门子、吉利等企业合规的故事,引出了整个合规体系内容及原则,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企业合规的重要性及目前国家政策方面的重视程度,即合规要做到:全面覆盖、协同联动、强化责任、客观独立。接着结合最新国际合规标准(ISO37301:2021)与国家标准《合规管理体系》介绍了合规的重点内容与步骤。

 

 

随后,崔学林为大家带来公司资本运作形式及财税风险控制”专题讲座,讲座中结合自身辅导淄博多家企业上市和运作的经验,列举了新华医疗这家上市企业的真实案例为大家讲解了公司的资本运作形式,并且从宏观、微观、公司内在三个方面为我们分析了企业估值定价模型。从山东药玻的上市经历并且催生出多个上市企业,强调公司资本运作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意义。接着,列举自己多年从业经验的案例为我们讲解了企业财税如何合理合法风险控制,争取企业利益最大化。

   

 

两位专家和参会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本次讲座的举办激发了MBA学生对于合规管理体系的研究兴趣,加深了学生专业认知,使学生对企业管理有更清晰地认识,对未来职业规划有更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