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成功举办“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专题讲座

2021年9月2日下午,MBA教育中心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宁教授/博士,以线上会议方式,为我校师生举办了题为“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以获奖案例为例”的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技能提升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MBA教育中心李忠华主任主持,32名MBA任课教师集中在2-319智慧教室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后,周宁教授首先给大家分享了北航MBA教育中心案例开发团队的工作历程、成果和案例开发经验总结,给在座的老师带来了深刻的感悟。随后,周宁教授以“基于SPS案例研究方法的TSS教学案例开发模型”讲解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教学案例开发的“三大原则、八个范式模型、六种设计逻辑、八个步骤”,突出了案例开发过程中的“两张皮、易跑题、效率低、复制差”的苦恼问题。


为了使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掌握TSS教学案例开发模型的应用技巧,周宁教授以两篇百优案例开发过程为例,结合教学案例的写作逻辑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在“选定案例线索、拟定案例选题、进行案例实地调研、确定案例选题、布局案例大纲、启动案例撰写”过程中,对模型中“理论化、情景化、结构化”等关键环节的把握,并强调了教学案例撰写中案例正文是“用理论说故事”、案例使用说明是“用故事说理论”的基本原则。

最后,周宁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的诸多心得体会。

通过周宁教授的讲解和分享,不仅让大家深入了解了如何“用理论说故事、用故事说理论”的深刻逻辑,更明白了案例开发、案例研究与案例教学三案之间“相互促进、一石三鸟”的关系。


讲座完成后,周宁教授又与现场的多位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既是一次专家级的经验分享,也是对我校MBA教学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工作的又一次极大的激励,对进一步提升我校MBA任课教师的管理案例开发、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