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1251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管理理论和行业技术知识,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需要的工商企业和经济管理部门的综合型、应用型中高层管理人才。基本要求为: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创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能够系统地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必要的基础理论,了解国内外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动态和现代管理理论的新发展;
    3、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决策能力、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勇于开拓、善于创新;
    4、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对外交往及处理涉外商务的能力。

二、培养方式

    MBA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案例分析、实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形式。
    1、课程学习阶段以集中培养方式为主,学生在修完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核心课和选修课通过考试取得相应的学分。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
    2、实践环节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在工商企业完成;
    3、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采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工商企业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

三、学制及学分

    学制一般为2年,实行紧凑型学习和弹性学制,基本以周末学习为主。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1年,学位论文不少于半年。结合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开展实践环节,时间应不少于半年。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正常情况下不能按时毕业者作结业或肄业处理。如有特殊情况,由本人提出申请,导师同意,经所在学院和研究生处审核,主管校长批准,可延长1年。
攻读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在学期间应修满46学分。其中学位基础课35学分,选修课不少于6学分,必修的实践环节5学分。修完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达到规定的46学分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四、研究方向

    1、运营管理
    2、战略管理
    3、信息管理
    4、国际贸易与营销管理
    5、财务金融管理
详见附表1。

五、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学位论文工作的一般程序为:文献阅读和调研、开题报告、理论分析与研究、案例论证或实证分析、论文撰写、论文送审和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理论联系实际,内容一般包括:题目、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研究成果、致谢等;
    4、评价论文水平主要是考查其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看其内容是否有创新见解,或其实用价值如何等。论文字数以2万至3万字为宜;
    5、论文形式可以是学术论文,也可以是专题研究报告、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或高质量的实际案例研究等;
    6、论文严格按照《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组织评阅与答辩,答辩通过方可由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受理学位授予事宜。

六、学位授予

    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取得规定学分,且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各项考核环节符合要求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由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表:研究方向简介

序号
研究方向
每个研究方向对应的知识域
01
运营管理
主要研究复杂生产中的企业运作管理问题,包括企业运营系统资源配置、运营计划与控制、库存控制与管理、设备与设施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质量与标准化、质量控制与管理、项目计划与控制、采购与合同管理、项目风险管理等相关的理论与实务。
02
战略管理
该方向包括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主要研究企业外部宏观环境、行业结构形势、竞争状况、内部资源状况、战略及策略等,通过学习各种分析方法、风险预测手段、战略构筑技术,培养学生的战略思维能力和相应的实战能力;人力资源管理主要研究人力资源规划与工作分析、人员配置与激励、培训与职业生涯管理等理论与实务。
03
信息管理
主要研究信息化战略、电子商务、信息系统规划、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建模、决策支持系统、信息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技术与竞争优势等理论与实务。注重于运用信息技术解决企业的组织和管理问题并给出信息系统解决方案。
04
国际贸易与营销管理
主要研究市场营销环境、消费者市场与生产者市场、市场调研和预测、市场细分与目标市场选择、产品与销售决策、价格决策、各种营销策略和渠道策略、客户关系管理、以及市场竞争中的营销战略、国际商务、经贸管理、世界贸易体制等理论与实务。
05
财务金融管理
该方向包括会计和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主要研究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财务预测、投资分析、财务计划、财务分析、财务控制、资金筹集、资本投资和利润分配等会计与财务管理的理论与实务。金融管理主要研究商业银行管理、政策性金融分析、企业投资与决策分析、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理论与实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