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发展历程


山东理工大学是我国第九批MBA培养院校之一,于2010年10月获批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4月成立MBA教育中心,挂靠商学院,2011年5月成立学校MBA教育指导委员会。

MBA教育中心于2011年9月招收第一届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办学以来多措并举,以招生规范化、教学制度化、师资多元化和论文流程化实现了项目的良性运行,于2015年6月以优异成绩完成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部署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工作。

2017年6月,根据学校机构调整方案,MBA教育中心挂靠研究生院。期间,注重对项目特色进行凝练总结,将齐商文化融入MBA培养方案、依托理工背景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分别于2014、2016、2018年,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中获得银奖1枚、铜奖2枚。同时,中心高度重视项目国际化办学,于2019年组织了1批国外学位申请和2批短期学习交流项目。

2019年2月,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设立调整部分机构设置的通知》,MBA教育中心不再挂靠研究生院,独立建制。此阶段,中心进一步梳理管理制度,理顺工作流程,初步形成了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和相对稳定的办学规模,开放性办学态势得到进一步加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2020年11月,校友创业项目“郭牌西瓜——农民的脱贫致富瓜”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目的新突破。2021年9月,《从文化寻魂到文化赋能——重山集团的文化变革》获得首篇“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实现了我校管理案例在该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2021年10月,根据《山东理工大学关于调整优化部分机构设置的通知》,MBA教育中心作为教学单位挂靠管理学院。期间,中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立足鲁中、辐射山东、面向国内国际,为社会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基础扎实、社会责任感强,且具备整合型思维能力、卓越学习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服务+”创新型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