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复试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


为做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3〕9号)、《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山东省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鲁招考〔2024〕20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时间与地点

复试时间:41号—28:00--12:00;13:00--17:00

复试地点:东校区2号教学楼

二、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考核。全面考察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合考生提交的相关材料,重点考核考生诚信状况、有无思想偏激等行为,形式由各单位自行组织,考核结果以合格或不合格记录,不合格者一律不得录取。

2.英语测试。英语测试包括听力、口语、笔试三部分。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放在综合面试中进行。

第一志愿考生英语笔试部分由研究生工作部组织测试,时间2小时。英语笔试满分100分,英语笔试成绩低于30分者,视为英语测试不合格,不予录取。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和二等功免初试考生可适当放宽,低于20分者,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包括无领导小组讨论(占比60%)和结构化面试(占比40%),结构化面试包含英语面试和专业能力面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小型案例、社会热点等为话题全面考察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综合能力,仪表举止行为、表达沟通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判断决策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领导能力、创业精神、创新意识价值取向以及职业道德等

英语面试含听力、口语测试,由中心自行组织。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分钟。

专业能力面试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实践素质、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职业发展潜力。考核内容包括考察学生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综合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人际沟通与团结协作等方面。

各复试小组要在面试过程中做好记录,填写《研究生复试考核表》并给出考核意见。复试小组成员要分别为每位学生打分,最终以平均分计入面试成绩(保留两位小数)。面试成绩低于70分者,视为面试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理论。闭卷笔试,采用开放式题目,满分100分,时间2小时,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能力及一定拓展能力,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三、成绩计算办法

1.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成绩计算办法如下:

管理学专硕考生复试成绩=思政成绩×25%+英语笔试成绩×25%+综合面试成绩×50%

2.总成绩计算办法

管理类专硕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为:

总成绩=初试总分÷3×60%+复试成绩×40%

、复试试题命制与试题抽签方式

复试试题为开放性,重点考察学生的知识创新能力和专业知识掌握情况。考生复试作答包括2个抽答题和考官随机提问答题,抽答题有多于考生的若干道题库(随机抽取)在复试开始前由复试考核小组助理编号复试考生选择试题序号,进行复试作答。

、复试流程

1.各复试小组配备助理1人,由助理建立方便联系复试的 QQ 群。复试前,各复试小组助理需通过QQ群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复试操作程序培训并告知其注意事项。

2.复试顺序号复试前随机产生,是考生在复试过程中的代号。提醒考生复试实行盲试制度,整个过程中考生只报顺序号,不报姓名。

3.复试开始:考生按照顺序号和助理的安排,逐一参加复试。各复试小组组长、助理负责维持复试秩序,考生复试结束后由助理通知下一位考生。

4. 各复试小组秘书负责复试过程的记录工作。每位考生复试结束后,复试专家按照评分标准对各自负责的复试项目对考生进行评分,为统一评分标准,复试专家可以在前三名考生结束复试后,经过讨论商定统一标准。

、复试其他注意问题

1.各复试小组成员及秘书认真学习《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密切配合,与复试考场技术人员做好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各突发状况的应对。有问题及时上报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2.若发现顶替的考生,以复试0分计并上报研究生工作部,按规定做相应严肃处理。

3.所有参加复试的教师一律将手机处于关机状态,统一交给复试助理保管,复试期间不允许接打电话。助理手机可作为网络连接的备用热点设备。

4.复试结束后,小组秘书及时统计所有考生面试成绩,填写“复试考核表”,复试小组长填写复试意见,小组秘书41将复试考核表及其他复试原始记录材料一并上交。

                                                                                                            MBA教育中心

                                                                                                             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