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胜于能力

1.为什么如此重视责任?
企业中有若干紧密相连的岗位责任,构成企业责任链,如果哪个岗位责任缺失,这个链条将导致一系列的责任缺失。
我们发现,几乎每一个优秀企业都非常强调责任的力量。在华为,其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之一就是:“认真负责和管理有效的员工是我们公司最大的财富”。在IBM,每个人坚守和履行的价值观念之一就是:“在人际交往中永远保持诚信的品德,永远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微软,“责任”贯穿于员工们的全部行动。责任不仅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能力,而且是其他所有能力的统帅与核心。
很多人都羡慕GE、海尔等大企业,其实他们都在很小的时候,就建立起责任链或责任体系。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在工作中,每个人都应该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努力的工作而不是浪费时间寻找借口。要知道,公司安排你这个职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关于困难的长篇累牍的分析。显而易见,在韦尔奇看来工作不仅仅是一个干什么事和得到多少报酬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如何对待自己生命的问题。难道这不正是我们关注责任的理由吗?
我常思考:人们为何对责任敬而远之?不敢也不愿负责任?答案归纳只有一条那就是认为承担责任是一项“苦差”,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所以才会找借口,互相推诿。但是研究发现所有成功者的标志都是对自己言行全部负责。
承担责任没有对错之分,只有选择要和不要。
不是有没有能力问题,而是愿不愿意承担责任。
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
2.责任是使命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于1974年出版他的经典著作《管理:使命、责任、实务》,按照管理的三大任务分成三大部分。每每领悟大师的思想,总感到他是在责任的内在力量的驱使下,让我们油然而生一种崇高的使命感。
每个人的生活大部分的时间是和工作联系在一起的。放弃了责任,就背弃了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信守。责任就是对工作出色的完成,责任就是忘我的坚守,责任就是人格的升华。
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做好你被赋予的任何有意义的事情,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说责任是一种使命,就是让承担责任成为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主动承担责任。只有那些能够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资格获得更大的荣誉。
工作意味着责任。对工作的态度决定了你对人生的态度,你在工作中的表现决定你在人生中的表现。如果你不愿意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那就在工作中勇敢地负起责任。既然已选择了,就必须接受它的全部,就算是屈辱和责骂,那也是这项工作的一部分,而不仅仅只享受工作给你带来的益处和快乐。
3.责任胜于能力
负责任无能力,尚可做事;无责任有能力,无济于事。
缺乏责任意识,能力就失去了用武之地。只有责任与能力并有的人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人才。企业不需要没能力的员工,更不需要有能力、没责任心的人!
一个员工能力再强,如果他不愿意付出,他就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一个愿意为企业全身心付出的员工,即使能力稍逊一筹,也能够创造出最大的价值来。一个人是不是人才固然很关键,但更关键的还在于这个人是不是一个企业真正意义上负责任的员工。话句话说,有才能不负责任只能是人手算不上人才。
其实,责任本身就是一种能力。能力,永远由责任来承载。当要执行任务时,逃避责任的人会对自己或伙伴说“算了,太困难了,到时老板过问起来,我们就说条件太缺乏……”逃避责任的人,也许可以得到暂时不执行任务的“清闲”,但却失去了重要的成长机会——你什么都不做,到哪里去学习技能,哪里去积累经验呢?
真正优秀的人总比常人多走一步路。每一位员工都必须服从上级的安排。服从的人必须暂时放弃个人的独立自主,全心全意去遵循所属机构的价值观念,这是员工的责任。服从绝不是“盲从”,是搞清楚责任在哪里,只有责任清楚了才能更好地承担责任。也就是说学会认清责任是为了更好的承担责任。首先要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然后才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做,最后再去想我怎样做才能够做得更好。
对履行职责的最大回报就是将被赋予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只有这样的员工才真正值得信任,才能真正担当起企业赋予他的责任。这就叫做成长!
可以这么说,责任胜于能力应当成为每一位员工的自觉认同。责任能够让一位员工具有最佳的精神状态,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勇于负责任,才有负更大责任的机会,才会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不知道用奋斗担负起自己责任的员工,即使工作一辈子也不会有出色的业绩。
让我们每个人谨记:“责任胜于能力”!
4.让尽心尽责成为习惯
尽心尽责地对待工作,无论自己的工作是什么,重要的是你是否真正做好了你的工作。我的要求是自动自发,迅速地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完成任务。当你尝试着“这个小想改变”的时候,你的生活会因此改变很多,你的工作也会因此而改变。改变的其实是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正是工作态度,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这样一种敬业、主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神让你的思想更开阔、工作变得更崇高。
我还要说责任体现忠诚。如果你把忠诚单纯理解为从一而终,那么你错了。忠诚是一种职业的责任感,是你承担某一责任或者从事某一职业所表现的敬业精神。而有些人往往把敬业、忠诚当作老板监督员工的手段。其实不然,忠诚最大的受益者是员工本身。忠诚铸就信赖,而信赖造就成功。某种意义上讲,忠诚于公司,就是主动以不同的方式为公司做贡献。不背叛公司,不做有损于公司利益的事,只是忠诚的一个方面;积极改进,主动为公司寻找开源节流的渠道,也是忠诚的一个体现,是每个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其实忠诚是一个员工在企业中工作的底线原则。
我还要强调踏实和勤奋。如果给你一张报纸,然后重复这样的动作:对这,不停地对折。当你把这张报纸对折了51万次的时候,你猜所达到的厚度有多少?通过计算机的模拟,这个厚度接近于地球到太阳之间的距离。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动作,让你感觉好似一个奇迹。其实,这样的动作和事情我们每个人都会做,但又不屑于做。这也正像全世界都谈论“创新、变化”的时候,却把“踏实”忘记了。
世间永远没有决定完美的事,“万事俱备”是“永远不可能做到”的代名词。很多企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不是事先规划出来的,而是在行动中一步一步经过不断调整和实践出来的。任何规划都有缺陷,但规划可以在执行中修改。关键还是要马上去做!一个人所从事的工作,这个职业所给予他的薪水仅仅是其报酬的一部分,可以说是很少的一部分。除了薪水,职业给予一个人的“报酬”还有珍贵的经验、专业的训练、才能的表现和职业素质的培养。而这些与薪酬相比,其内在价值,不知高出多少倍。也许你的投入无法立刻得到相应的回报,但也不要气馁,应该一如既往的多付出一点。回报可能会在不经意间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出现。你付出的努力如同存在银行里的钱,当你需要的时候,它随时都会为你服务。
5.勇于负责不找借口
工作容不得半点不负责任。作为一名员工,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要保质保量完成。不要以为自己不做自会有人来做,也不要以为自己不负责不会被别人发现,不会对企业有什么影响。当你在信守责任的同时,也是在信守一个人的任何和道德。事实上,凡是自己想不到的事情,别人都会用事实告诉你。
要做一个优秀员工,就要做到没有借口,勇于负责。勇于负责表面上是为工作负责、为老板负责,实际上是为自己负责。
“拒绝找借口”应该成为企业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它强调的是每一位员工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任何借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其目的是为了让员工学会适应压力,培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它让每一个员工懂得:工作中没有任何借口。
世上有许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我们至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如何对待已经出现的问题,就能看出一个人是否能够勇于承担责任。据说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桌子上摆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责任到此,不能再推。如果你在工作中,对待每一件事都是“责任到此,不能再推”,敢于面对,敢于承担,那么你最终将赢得尊敬,收获成功,这就是责任感。
必须学会对结果负责。企业关注的是结果,并想尽一切办法去获得结果。所以只关心结果,对找借口不感兴趣。只在意是否做了正确的事情,而不愿意花了精力和资源没能带来积极结果的事情找理由。只要我们把责任推给别人而不是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失败和低水平的表现就会变成理所当然的事实。
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的人。一个人承担的责任越大,证明他的价值越大。所以,应该为你所承担的一切感到自豪。想证明自己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承担责任。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记住自己的责任,无论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都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