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简介

 

  工商管理硕士(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缩写为MBA)教育始于1908年的哈佛大学,经过百年的发展,逐渐成为美国乃至世界各国管理教育的主流模式。我国的MBA教育始于1991年,是我国最先开办的专业学位教育。

  经过近20年的发展,MBA教育已经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对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MBA培养院校从1991年的9所扩大到2010年的236所,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991年全国MBA学生入学人数不到100人,2010年超过25000人(不含EMBA项目)。到2010年9月,全国MBA累计招生27万余人(含EMBA项目),超过15万人获得MBA学位。

  作为我国第一个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在创新管理模式、改革入学考试内容与考试方式、建立教育质量保证机制、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开拓,有力地促进了MBA教育乃至我国整个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

  MBA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务实型的管理人才。MBA生源主要来自各类企业,要求有一定的实践经验,MBA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企业。MBA教育过程中注重实践环节,重视案例教学。MBA培养院校通过与企业建立密切的联系或与企业联合培养,保证MBA教学内容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实际紧密结合。MBA教育重视学生综合能力与素质的提升,在课程体系与教育环节设计中强调学生领导能力和管理技能的培养,强调学生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创新意识、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是MBA教育的一个特点,各种专业背景并有实践经验的大学毕业生都可以报考MBA。

  MBA入学初试实行全国联考,初试科目2门(综合能力考试和英语)。综合能力考试的目的是综合考试由问题求解、条件充分性判断、逻辑推理和写作四部分组成,主要测试考生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归纳能力、分析论证能力、汉语理解及书面表达能力。英语考试重点考查考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尤其是阅读和翻译能力。

  MBA入学复试由各个招生院校分别组织,复试包括政治理论考试和综合素质面试。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察笔试难以反映的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关注考生的实践经验、工作业绩以及在管理领域的发展潜力。在政治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前提下,初试和复试各环节的成绩在录取中的比重由各校自主决定。

  MBA教学组织方式各个MBA培养单位有所不同。大致分为全日制学习和在职不脱产学习两种。一般来说,全日制学习的MBA项目完成学业需要2年,在职不脱产学习完成学业需要3年。

  MBA学生至少要修满45个标准学分,其中大部分学分要通过考试取得。专业课(不含政治、英语)课内学时不少于600。修完全部课程后,MBA学生申请学位必须独立撰写硕士学位论文并进行答辩。学位论文的具体形式可以是针对企业管理实际问题的专题研究、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也可以是高质量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