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目的

      《管理学》是为MBA硕士研究生开设的必修课程。该课程是在原本科阶段《管理学原理》的基础上,对相关教学内容做了较大幅度的拓展而形成的。开设本课程的目的在于首先进一步提高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现代管理学原理方面的理论素养;其次,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管理学》的教学还要为研究生进一步学习、研究本专业的其他核心课程打下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课程学习要求

      通过学习本课程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 了解管理学的基础知识,研究方法和发展过程;

      2. 掌握与管理学原理相关的决策理论;

      3. 掌握管理的基本职能及其相互关系;

三、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第一章 绪论

      管理学及其特点、研究方法;管理者角色及其应具备的技能;管理思想的形成和发展;管理思想的新发展。

    第二章 计划职能

      计划职能简介;计划职能的要素及方法;预测的方法;决策的相关理论及方法;目标管理。

    第三章 组织职能

      组织的性质和任务;组织设计的依据;部门化和组织结构的基本形态;组织结构的运行:集权和分权、直线和参谋、委员会;组织变革:进程、变革的阻力与克服、变革方式。

    第四章 领导职能

      领导方式及其理论;激励的过程和性质。 第五章 控制职能 控制原理和方法;控制的模式;控制程序。

    第六章 创新职能

      创新职能的内容、过程和组织;技术创新的源泉、战略及其选择。

四、教材及主要参考资料 

    1. 《管理学》,汪克夷 易学东编著,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

    2. 《MBA管理学》, 罗宾斯等编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

    3.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 周三多等编著 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