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毕业生创业率将成商学院核心竞争力

 

MBA中国网讯】以往传统的是评估MBA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起薪,这些都会很大程度影响招生和第三方排名,在如今就业市场和薪酬水平都不理想的情况下,毕业生的创业成功率将成为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美国商学院正在进行新的竞争力比拼。工商管理硕士(MBA)毕业生们正显示出对于自己创业的热情明显高于为别人打工。商学院也开始追踪毕业生们的创业情况,以获得的风险投资额和市场价值作为初始阶段对创业成功衡量的标准。商学院负责招生的人士认为在如今就业市场和薪酬水平都不理想的情况下,毕业生的创业成功率将成为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
 
成功的创业示范会给在读的学生“提供巨大的启发” 哈佛商学院企业家中心主席梅瑞迪斯· 麦佛隆女士表示,“投资圈也会开始注意这些成功的创业者是来自哈佛商学院”。她补充说到。该中心大约在一年半之前就开始跟踪MBA毕业生创业资金筹集的情况,麦佛隆女士表示,该中心还没准备好正式发布他们的调查成果报告,因为调查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这将影响到更广阔的商学院招生市场的竞争。
 
以往传统的是评估MBA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起薪,这些都会很大程度影响招生和第三方排名。但是跟踪毕业生的创业情况更加困难。
 
统计这些情况并不容易,有的公司不会披露资金筹集情况,有些自营公司也不涉及争取风投资金的事,还有初创阶段的收购并购等也给统计增加的复杂性。
 
布伦特·格里娜,一家捐赠管理软件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哈佛的MBA,他根据创业资金网站CrunchBase和其它关于风投数据的公共资源,统计了校友的一些创业基金获得情况。根据他的统计, 2008届同学获得8400万美元,2009届至少有2.76亿美元。2010届7.34亿。他表示到目前为止,2011届,2012届和2013届的同学至少分别获得4.04亿,2.18亿和4800万美元的风投资金。
 
2010年疲软的经济表现增加了就业的难度,格里娜2008年入学,那年正遇雷曼兄弟倒塌,震动了全球金融业。这场危机也影响了MBA学员的职业规划,成立新公司相对较低的成本也算是一种机会。
 
尽管斯坦福商学院在地里位置上更接近风投云集的地方,但该商学院并没有对毕业生的创业情况进行系统的跟踪。“我们更关心校友们在做什么,对于创业方面数据的统计和更新还是有难度的”,学院方面表示。
 
芝加哥商学院则将关注点放在校友的市场存在价值上。该学院收集企业家校友及他们创办的公司相关信息已经有15年了,在最近几年对这些信息的收集更加谨慎。
 
哥伦比亚商学院也在着手建立企业家校友的创业相关数据库。他们通过Google Alerts,LinkedIn等网络平台收集数据,同时做一些校友访谈获得信息。据哥伦比亚商学院统计,该商学院毕业生今年已经获得了至少1.6亿美元的风投资金用于创立自己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