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王淑娟教授、崔淼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管理案例开发与撰写学术报告

2019年5月5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崔淼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围绕“管理案例的开发与撰写”作了相关学术报告,我校MBA教育中心高峰主任、李忠华副主任及相关MBA授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淑娟教授首先作了“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开发情况及撰写技巧报告,从为什么要开展案例教学、百优案例开发及评选情况、如何开发一篇优秀的案例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管理案例开发情况,并通过近几年的百优评选动态变化讲解了重点项目的立项主题,以《盘锦谭木匠特许连锁经营之困》为例,分享了案例撰写的常见问题及写作注意事项。王教授将自己案例评选工作的感悟进行了系统总结,并与现场老师们进行了问答互动,鼓励老师们应该设立目标,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及学校相关政策积极撰写案例。


     随后,崔淼教授作了“多案例研究法专题”报告,从自身经历出发,梳理了2011年的“三洋冷链”到2018年的“大米科技”的教学与研究案例的历程,并重点对比分析了百优、Ivey的写作要求,在如何选择并写好一篇案例方面,理论聚焦五个步骤,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和见解。


   报告会历时3个小时,内容精彩、气氛热烈,王淑娟教授和崔淼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和我校MBA老师的互动交流让人印象深刻,我校教师将认真消化吸收这些宝贵意见,相信能够对案例撰写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助力提升我校MBA教育管理案例开发与撰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