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举办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27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举行《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案例》和《精细化成本管理在制造业中的应用》专家讲座。本次讲座邀邀请呐博集团总裁余莉、辉门(廊坊)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事业部中国区财务总监郑兆丽作为主讲人薛超凯老师主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讲座采取线上方式, 200余MBA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余从组织架构设计五步曲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人才的培养和招聘的流程,并从呐博集团的真实案例切入,对招聘合伙人、高管、管理层、员工四种不同类型招聘形式提出了要求。强调用企业独有的价值,并通过短期激励、现金分红,股份期权、关注成长、关爱家人、特殊福利等方式留住人才。最后通过360评价和胜任力模型构建及应用来讲述了胜任力和人员素质测评,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企业的招聘流程和考核制度。

余莉进行线上讲座

接下来郑兆丽总监从精细化成本管理背景、精细化成本管理概念、精细化成本管理的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实施的两个工具精细化成本管理的应用五个方面展开授课提出精细化成本管理要从“高层推行”注重“全员参与”加强内控建设,制度流程化细化成本账户,反映业务实质做好成本预算、核算、分析和考核工作完善奖惩制度等几个方面实施运用标准成本法ERP系统实施进行应用推动精细化成本管理应用于财务预算、财务分析,产品盈利分析,产品结构、业务组合策略,新产品报价,新业务投资,特殊业务评估、持续改进九个方面进行优化最后郑总推荐了企业精细化成本管理丰田模式-精益制造的14项管理原则两本书,以便于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精细化成本管理在制造业中的应用

郑兆丽进行线上讲座

最后,同学们“当代00后怎么进行招聘和管理“工程管理方向怎么进行绩效考核”中小企业招人难,怎样吸引人才余总进行了互动与交流,专家积极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同时对于固定成本的问题郑总通过实际案例出发对变动利润与分摊成本进行诠释

主持人薛超凯老师希望与会同学能够将学习生活与实践工作结合,继而有更深的思考和感悟,做到知而行之、行而知之、知行合一,成长为能应对复杂多变环境的新时代企业精英。

次讲座加强了MBA学生精细化成本管理如何在制造业中应用的理解和感悟为人力资源的管理与开发提供了不一样的角度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