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育中心举办论文撰写学术沙龙


202317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举行论文撰写学术沙龙。本次沙龙旨在搭建师生学术沟通的桥梁,提高MBA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能力与水平,增强学位论文写作规范性,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本次沙龙邀请了朱振中、于明涛、张立涛、闫秀霞、王新军、薛超凯等六位专家,30余名MBA学生及中心工作人员参加,MBA教育中心主任李忠华参会并发言。

本次活动首先由参会学生逐一汇报论文撰写情况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写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然后由专家小组进行问题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从事实考证、问题解释、理论探讨和资料介绍等方面分享了在论文选题、研究方法、阅读与收集文献资料及撰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选题方面,专家们强调要结合自身工作实践,选择自身熟悉能够把握的领域和方向,聚焦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及空白点,进一步了解相关的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研究方法方面,整个撰写过程要思路清晰,紧扣主题,注意研究方法的科学规范性;在文献方面,注意消化资料、辨析资料,论文中所有参考资料应时效性强且有理有据有用。最后,专家们希望研究生在撰写过程中要注重规范化的语言表述,注意章节句段间的逻辑关系,做到表达准确,言简意赅,思路清晰。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从本次沙龙活动中受益匪浅,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学位论文撰写进度。